不傲慢,不焦虑,拥抱AI

过去一年AI的话题热度无需多言。最近的两次占据话题榜,一次是2月16日OpenAI发布Sora,一次是李一舟大战Sam Altman。

第一个刷爆了眼球,就连我随便整合了33个案例的视频,也成了我这小账号的爆款视频。微信上转发有600多个,抖音上播放量20万,还给我涨了500粉,直接让我成为了抖音千粉博主。

第二个抢占了笑点,当然笑地有点无奈。Sam Altman不是技术出身(当然在斯坦福上了两年计算机),主要是走的是创业和投资路线。但人家实打实的领导出了目前世界最强AI,把控着发展的方向。我们这,发展AI重重阻力,算力、人才、数据、管理,只有个李一舟卖课培训出了头,刚好他割韭菜也不怎么光彩撞枪口上,那就拉出来给大家出出气吧。到现在也不知道是谁做的那张图,哈哈。

这个不多说了,调侃地够多了。

周围朋友AI的使用状态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过去和一些朋友吃饭聊天也都会说到AI,然后呢我就发现有两种迥然不同的态度,蛮有意思,就写点东西发表点个人看法。

朋友R,某数十亿企业级传统企业CMO,传统Marketing一路走上来,1月份吃饭的时候聊起来AI,有兴趣但好像不太知道AI能干啥。因为每天都很忙,忙完现在的事就很不容易了,没有时间去研究。

朋友M,某快消Top公司大品牌AD,也是传统Marketing出身,讲起来他们老板在要求员工使用MidJourney,但是流程没走完,采购走了一年了,找不到能提供相应服务的Vendor。(大厂呆过的朋友大概能体会。另外我也想在国内想找提供这个服务的Vendor是不要命了么)。所以一直都没用上MJ。

朋友S,创业找项目中。说起来啥都是能不能用AI搞一搞,但是他完全没有去花时间和心思去了解AI此时的能力和边界,所以问我的一些问题我觉得天马行空。

刚好,他们这3个人来自三个不同规模的企业,也是三种对AI不同的状态。

中型公司,对AI的看法和使用完全看老板,老板有这个意识和优先级,那公司就有这个优先级。

大型公司,接触信息很快,但行动很慢,各种合规,各种流程。首先,目前这种中美断网状态,合规地走一些事情看上去好像就是不可能的;就算可能,流程也够走的。

小老板,那是最积极的,不管三七二十一,恨不得马上就把员工都变成AI,因为可以实打实的省人头,或者眼见的提升工作效率。

我过去一年都在了解和学习AI,相对知道多一点,所以他们问我建议,我的建议分别是:

给R:了解下AI现在能干什么,看看有没有能够提升业务的可能,再从长计议,把组织/业务往适应AI化进行调整。

给M:不要管公司能不能用,先自己想办法用起来。AI和公司关系不大,和个人价值、个人提升、未来的思考方向比较大。流程让公司走,技术要自己学。

给S:保护住对AI的热情,但是花两三天,不用很久,去学习下AI到底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基本原理是什么。这样想出来的事才靠谱,也能按着这个思路去进行项目的设计。

当然,这是纯个人看法,但是能力有限,也就只建议了这么多。

我觉得去学习AI,首先态度上要避免两个极端,一个是傲慢,觉得AI不就是一个泡沫;一个是恐慌,觉得明天就要被AI替代。

解决这两个极端的办法,就是去客观的认识AI。

个人建议的学习AI四部曲

我的建议是,接触它,学习它,使用它,拥抱它。

接触它,就是先体验下,打破神秘感。听人家说100遍,不如自己动手问个问题,画个图,生成个视频。亲身的感受下AI的神奇。

学习它,就是去了解它的基本原理,对99%的人来说不用去到算法层面,但是一些基本的原理,比如Token是啥,如何提问,提问语言又如何影响AI的输出结果。这种问题了解清楚,对整个的应用方向和场景就心中有一条路了。比如客服到底能不能用AI,以什么形式和方法用AI。

使用它,就是不要为学而学,可以带着明确的目的,比如在写文章,在翻译文字,在研究某个话题,在写某个程序,在设计某个图片等等等,把AI用进去,效果会非常好。

拥抱它,就是慢慢的把AI变成自己工作中的一部分。不夸张的讲,我现在是重度ChatGPT用户,辅助以Claude/Kimi Chat,也在用MJ做一些工作。我个人的体会是效率提升3-5倍,有些牵扯到一些小编程类的工作,效率大概可以提升10倍。即使这样,我觉得我用的依然不够,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去学习。

这四部曲呢,就像是我们学开车一样。哪怕不会开先上车摸一摸,然后去学习汽车的各种结构和原理,然后就可以上路练习,最后就慢慢变成每天开车作为交通工具了。一样的道理。

世界将从此不同

比尔盖茨一年前说:AI就像手机和互联网的出现一样,有同样的划时代的意义。

完整的话是这样说的:

The development of AI is as fundamental as the creation of the microprocessor, the personal computer, the Internet, and the mobile phone. It will change the way people work, learn, travel, get health care, and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 Entire industries will reorient around it. Businesses will distinguish themselves by how well they use it.(https://www.gatesnotes.com/The-Age-of-AI-Has-Begun)

翻译一下:

AI的发展就像微处理器、个人电脑、Internet、或者手机一样具有革命性的基础意义。它会改变人类工作、学习、旅游、获取健康护理、以及相互沟通的方式。所有的产业都会围绕着AI重新定位。商业和商业之间会由于他们使用AI的好坏来拉开距离。

我是相信这一点的。

我在2023年一整年花了大量时间学习AI,也一直在思考如何用AI来改善我的公司/工作,和我的生活。现在也有了一些想法正在推进。我觉得AI是一个能够极大释放人的潜力,创造个人/企业信息平权的神奇的工具。

世界从此不同。

不傲慢,不焦虑,拥抱AI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